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研制出5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

发布时间: 2016-01-20 15:50 | 【 【打印】【关闭】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燃料电池材料与系统研究课题组成功研制出5kW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系统,并实现演示运行。该5kW级SOFC独立发电系统使用了190片20x20cm2单体电池,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输出功率为4.77 kW,发电效率为36.5%,热电联供综合能量利用率达74.6%。相关成果已相继通过国家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专家组的验收。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一种全固态的能量转换装置,将天然气、煤气净化气和生物质气等燃料中的化学能直接转换为电能,发电效率可达55%,能量综合利用率更可达85%以上,而且没有污染物排放。SOFC发电技术可应用于分布式电站、应急电源、交通运输和军事等领域,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防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上海硅酸盐所燃料电池研发团队长期致力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的研究。2013年,该研发团队成功实现了1kW级SOFC发电系统演示运行。“十二五”期间,该团队重点突破了平板型20x20cm2大尺寸电池片、金属连接板、高温密封材料等关键部件的批量生产工艺,形成电堆组装与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kW级SOFC独立发电系统。5kW级热电联供独立发电系统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SOFC技术朝商业化应用又迈出了一大步。下一阶段,该研发团队将进一步致力于提升系统集成度,提高系统发电效率与稳定性,并不断降低产品成本,继续推进SOFC发电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和商业化应用。

 

全自动电池生产线                 20x20cm2大面积电池堆批量生产

 

5KW SOFC独立发电系统             5KW SOFC独立发电系统示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