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制定的4项国家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 2016-01-28 18:40 | 【 【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并公布了《船用燃料油》等278项国家标准,其中4项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发布,分别为GB/T 11297.8-2015《热释电材料热释电系数的测试方法》、GB/T 11297.9-2015《热释电材料介质损耗角正切tanδ的测试方法》、GB/T 11297.10-2015《热释电材料居里温度Tc的测试方法》以及GB/T 11297.11-2015《热释电材料介电常数的测试方法》。 

  热释电型红外探测器具有室温工作、光谱响应宽、灵敏度高、功耗低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入侵报警、气体检测、设备监控、医学诊断和森林防火等民用领域及国防领域。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推进,未来对热释电型红外探测器的需求十分强劲。热释电材料是热释电型红外探测器的核心材料,上海硅酸盐所是国内最早开展热释电陶瓷研究的单位之一,近年来,董显林研究员和王根水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在热释电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以锆钛酸铅(PZT)和钛酸锶钡(BST)为典型代表的热释电陶瓷已获得实际应用。 

  热释电系数、介电常数、介质损耗、居里温度是热释电材料需要表征的关键电性能参数,对这些电性能参数进行准确测量是热释电材料性能评价和器件设计的基本要求,也是材料数据一致性的基本条件,才能实现同一基准下不同产品的比较。上述四项有关测试方法国家标准的制定有助于国内热释电材料研发单位准确评价材料性能,以及热释电材料生产单位规范测试流程,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推动热释电材料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