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IDEA)项目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02-01 10:57 | 【 【打印】【关闭】

  1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IDEAInnovation Demo-park of Eco-technology Assembly)项目交流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予罕,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刘岩出席。各子项目负责人与研究人员等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刘岩代表项目组对IDEA项目进行了介绍。他从IDEA项目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当前进展和未来展望等方面作了介绍,重点介绍了2015年取得的进展以及2016年工作设想。目前,部分项目已实现了示范,其他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 

  占忠亮、杨松旺、王耀明、徐晓刚、曹传祥分别代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铜铟镓锡薄膜太阳能电池钠硫储能电池智能节能贴膜等子课题进行了汇报。孙予罕与各位人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施尔畏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讲话。他对IDEA项目目前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并指出,IDEA项目是在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三位一体”战略方针,践行核心科技价值观的背景下提出并启动的,IDEA项目的目标是展示未来城市能源供应更环保、能源利用更高效、电源系统更灵活、更可靠、更安全的创新示范工程,其核心是“创新示范。项目组要紧紧围绕这一核心,加快推进示范工程建设,顺利完成项目目标,为人口密集大都市建筑物能源化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为上海发展低碳城市目标展现良好示范,也为积极主动融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IDEA项目简介:IDEA项目全称是“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项目,其任务是集成中国科学院在光伏电池、储能系统、先进节能以及能源微网控制系统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技术和产业化成果,利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新园区二期工程建设机会,打造城市建筑绿色能源集成创新示范展示工程,实现从概念、材料、模组、部件、系统到应用示范的创新跨越,包括发电、储能、节能、用电等模块。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施尔畏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项目负责人刘岩作项目介绍

项目组人员作汇报

交流会现场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光伏在嘉定园区二期工程E楼幕墙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