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3-01 14:58 | 【 【打印】【关闭】

  2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开展了2016年第一期学术交流报告会,学术委员会成员王绍华研究员、罗豪甦研究员,中心主任苏良碧研究员分别作了报告。中心副主任赵祥永研究员、刘学超副研究员,中心其他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等共计9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晶体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王绍华以“三位一体、资源整合、创新突破”为题,阐述了他对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学科和晶体中心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罗豪甦作了题为“弛豫铁电单晶与器件应用-异质结磁电材料与弱磁传感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弛豫铁电单晶由材料研究到器件应用的发展历程。苏良碧作了题为“人工晶体中心发展思考”的报告,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在人工晶体研究领域的辉煌历史,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人工晶体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前景,并提出了晶体中心的发展规划设想。 

  施尔畏作总结发言。他谈到,中科院研究所的学术思想应该是开放、交流和自由的,本次学术交流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上海硅酸盐所的人工晶体发展经历过辉煌历程,形成了深厚的底蕴。但现阶段面临着诸多挑战,也充满着机遇。他号召全所从事人工晶体研究的人员共同努力,坚守并发展好上海硅酸盐所的人工晶体研究领域。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活跃了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氛围,凝聚了科研人员的思想共识,今后晶体中心将定期举办相关交流活动。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王绍华研究员作报告

罗豪甦研究员作报告

苏良碧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