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与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2016年度双边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03-04 14:41 | 【 【打印】【关闭】

  2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2016年度双边合作研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长宁园区召开。来自各部门的2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主持。 

  江东亮院士对大阪大学Makio Naito教授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并预祝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在学术研讨会上,大阪大学Makio Naito教授、Takahiro Kozawa 博士分别作了题为 "Smart Powder Processing for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Particle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Cathode Materials for Li-Ion Batteries via Mechanical Method"的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刘茜研究员、张景贤研究员、王家成研究员和在读研究生余明先分别作了题为“Fast Screening of Some Inorganic Materials by Combinatorial Method” “Tape casting of Si3N4 sheets for potential use as circuit substrate of power device”“Ultrathin Carbon Layers-Encapsulated Carbide Nanoparticles as Efficient Electrocatalysts for Hydrogen Evolution” 以及“TiO2/SiO2-doped Al2O3 ceramics with anisotropic grains produced by tape casting and pressureless sintering”的学术报告。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下午,Makio Naito教授、Takahiro Kozawa 博士和刘茜研究员、张景贤研究员、王家成研究员就目前的合作进展以及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深入讨论。讨论结束后,Makio Naito教授和Takahiro Kozawa 博士参观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Makio Naito教授是上海硅酸盐所客座教授,2014年应江东亮院士的邀请首次访问上海硅酸盐所。20154月,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与上海硅酸盐所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在能源相关材料制备领域开展合作,本次会议是双方合作以来的第一个年度工作会议,双方对合作以来取得的进展进行了回顾,并就下一年度的合作进行了讨论。通过本次会议,双方对取得的进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进一步合作达成了新的共识。双方将联合申请中日政府间合作项目,并通过樱花计划等互派青年科技团队访问交流,展开更加持续深入的研究,并将有关研究成果推向应用和市场。  

江东亮院士主持研讨会

Makio Natio 教授作报告

Takahiro Kozawa 博士作报告

刘茜研究员作报告 

张景贤研究员作报告 

王家成研究员作报告 

研究生余明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