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在异质原子掺杂石墨烯在电催化应用方面的研究结果获同行认可

发布时间: 2016-04-22 16:59 | 【 【打印】【关闭】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茜研究员和王家成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发展了异质原子掺杂石墨烯电催化材料的多种合成路线,其中在氮掺杂、硫掺杂和二元掺杂(N,BN,SN,P)石墨烯电催化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结果,发表在Nano Research, 2016, 9(3), 808–819Carbon, 2016, 102, 58-65Scientific Report, 2015, 5, 9304等期刊上。 

  近日,清华大学出版社将该课题组发表在Nano Research上的文章“Novel Synthesis of N-doped Graphene as an Efficient Electrocatalyst towards Oxygen ReductionNano Research, 2016, 9(3), 808–819作为研究亮点推荐到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EurekAlert!中文版网页上,新闻链接:http://chinese.eurekalert.org/zh/pubnews.php?start=25。该文第一作者为课题组青年研究人员马汝广博士,计算中心刘建军研究员为该项工作中关于石墨烯中氮原子掺杂种类的演化提供了理论计算模拟。该研究工作通过实验和理论模拟结合,发现了吡啶氮的增加能够显著提高电催化氧还原性能,为一直存在争议的“掺杂氮的种类对碳基材料电催化活性位点的影响”提供了实验依据和科学解释。该结果也与最近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发表在Science上的研究结果异曲同工(Guo et al, Active Sites of Nitrogen-doped Carbon Materials for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Clarified using Model Catalysts, Science, 2016, 351(6271), 361-365)。日本的研究小组认为吡啶氮改变了相邻碳原子的Levis碱度,从而提高了氧还原性能。 

  另外,该课题组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上关于硫掺杂石墨烯的文章,2015年度获得高被引率,在年度11000多篇文章中获得Top 100章。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科委MGI项目的支持。 

   

  “EurekAlert!中文版网页研究亮点 

 

  Top 100章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