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教授与东华大学乔锦丽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04-22 20:35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的邀请,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主席、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Jiujun Zhang)和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副主席、东华大学教授乔锦丽于415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进行了学术报告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刘岩,学位委员会主任施剑林研究员出席,来自各中心的近50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温兆银研究员主持。 

  张久俊教授作了题为“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Conversion Technologies: Challenges, Countermeasures, and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张久俊教授分析了世界能源战略与发展可持续清洁能源、探索新型能量储存与转换体系的关系,对电化学能源体系的前沿重点方向进行了评述,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燃料电池和金属空气电池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乔锦丽教授作了题为“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掺杂层级孔碳双效氧还原催化剂的构建和高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乔锦丽教授介绍了团队在燃料电池技术,特别是碱性阴离子交换膜方面的研究成果,展示了近年来在锌空气燃料电池、新型纳米催化剂和CO2还原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张久俊教授是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FEIC),加拿大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FISE),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AOEES)主席兼总裁。他同时担任了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和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兼职教授,其研究领域涉及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光电化学以及传感器等方面,目前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的研究开发。至今已发表论文400多篇,被引用17000余次,编著15本专著,是知名国际丛书(CRC press)及期刊的主编和编委。 

  乔锦丽教授是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带头人,现担任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AOEES) 副主席兼理事,中国膜工业协会电驱动膜专委会专家委员,被聘为中国电化学会十三五计划建议委员、上海市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预见专家,其研究方向为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包括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超级电容器以及CO2电化学还原制备低碳燃料。 

  张久俊教授作报告

  乔锦丽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