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召开第一期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05-20 15:09 | 【 【打印】【关闭】

  5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开展了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期学术交流报告会。中心副主任王士维研究员,陈昊鸿、程文秀、章健副研究员,以及胡辰、覃显鹏博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透明陶瓷研究中心主任黄政仁出席报告会。来自各中心和部门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李江研究员主持。 

  黄政仁在报告前强调要加强学术交流,他指出,研究人员要认真看待学术交流会,不但要交流学习提升自我,更要在学习他人的同时注重原创。同时他也对中心人员提出了期望,中心刚刚成立不久,每位人员都肩负重任,要共同努力,为中心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王士维研究员作了题为新型注凝体系的探索研究的开场报告,介绍了注凝体系的发展历程,提出了新型注凝体系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他幽默风趣的讲演风格也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对注凝成型这一成型方法有了全面的了解。陈昊鸿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子格位占据机制在闪烁与LED材料上的应报告,从理论角度提出了许多新奇的概念,如多占位发光增强效应非立方透明陶瓷化等,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兴趣。程文秀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温度对电控光散射陶瓷铁电、介电及电光性能的影响的报告,介绍了电控光散射效应和电关型、电开型材料。章健副研究员结合课题组工作,作了镁铝尖晶石透明陶瓷研究进展报告,对其制备技术及应用领域进行了全面地解说,让大家对老材料有了新认识。胡辰博士作了LuAG闪烁陶瓷中的反位缺陷研究报告,对LuAG透明陶瓷中的晶格畸变和缺陷能级进行了计算,并结合实验结果,提出了Y取代Lu位可消除基质发光从而提高光产额的理论。最后,覃显鹏博士为大家作了尺寸YAG透明陶瓷的制备技术及其应用研的报告,YAG透明陶瓷的应用领域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并指出大尺寸YAG透明陶瓷制备技术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其制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的第一期学术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广大科研人员呈现了丰富多彩的内容,也让大家认识到透明陶瓷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促进了科研人员在这一领域继续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学术报告会现场

  

  副所长、中心主任黄政仁讲话

  

  中心副主任王士维研究员作报告

  

  陈昊鸿副研究员作报告

  

  程文秀副研究员作报告

  

  章健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