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2016年国际热喷涂大会暨国际热喷涂展览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5-20 15:26 | 【 【打印】【关闭】

  51013日,由德国焊接学会(DVS)美国金属学会(ASM)和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热喷涂专业委员会(TSCC)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2016年国际热喷涂大会暨国际热喷涂展览会(International Thermal Spray Conference and Exposition, ITSC2016) 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俄罗斯、西班牙、英国、法国、日本、意大利、荷兰、印度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热喷涂领域专家学者与知名厂商代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以“热喷涂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围绕热喷涂、冷喷涂等多个领域,包含耐磨涂层、抗蚀涂层、热障涂层、生物涂层及其他特种功能涂层的制备与表征,以及数值模拟手段在涂层研究中的应用等内容。大会开设了等离子体喷涂及燃气涡轮用涂层技术、冷喷涂、液料喷涂、电弧和激光融覆、超音速火焰喷涂、磨损保护、海洋腐蚀防护、粉末制造、医药工业、非晶涂层、表征及测试方法、建模与模拟、过程与诊断等多个专题分会,是一次覆盖面广、规模空前的国际热喷涂盛会。共收到会议论文300余篇,其中分会报告190余篇,墙报110余篇。上海硅酸盐所提交会议论文16篇,其中6名职工和5名研究生应邀作口头报告。 

  会议由DVS执行总裁R.Boecking宣布开幕,TSCC理事长黄小鸥研究员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陶顺衍研究员应邀作题为“Advances in plasma sprayed ceramic coatings at Shanghai Institute of Ceram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的大会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在热喷涂耐磨涂层、热障涂层、生物涂层等方面的应用基础和工程化应用的研究进展。 

  会议附设国际热喷涂展览会,共设置展位100多个,约60家单位参展,其中包括瑞士Oerlikon Metco公司、加拿大Northwest Mettech公司、德国H.C.Starck公司、美国普莱克斯(Praxair)公司和法国Saint Gobain公司等多个国际热喷涂知名公司参展,展出全球最新的热喷涂工艺设备以及涂层表征仪器和软件,引起与会者极大的兴趣。3天展期内约有800余人参观了展览会。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参展单位之一,展示了特种无机热控涂层,耐磨抗蚀涂层,热障涂层和生物涂层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受到了与会者关注。 

  为了表彰上海硅酸盐所丁传贤院士在热喷涂领域的突出贡献,经ASM热喷涂同行专家的推荐和评选,丁传贤院士成功入选ASM热喷涂名人堂(Thermal Spray Hall of Fame),成为我国首位获此荣誉的学者。 

  此外,上海硅酸盐所等离子体喷涂课题组在读博士生钟鑫提交的题为“Microstructure and thermal properties of atmospheric plasma sprayed Yb2Si2O7 Coatings”会议论文,被评为 “ITSC 2016 Best Paper”,获大会组委会嘉奖。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赴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进行访问,参观了等离子体喷涂实验室,并进行了学术和技术交流。 

  经济全球化促进并带动了高端制造业的迅猛发展,热喷涂工艺作为增材制造的代表性技术,在航空航天、船舶、能源、机械、石化、交通、电子信息等领域获得了成功应用。国际热喷涂会议每年召开一次,相继在欧洲、北美洲和亚洲轮流举办。此前,我国在北京成功承办了ITSC2007。此次会议上海硅酸盐所代表中国承办,不仅为国际热喷涂界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平台,还为国内外相关单位的沟通与合作架起了桥梁,同时也增进了上海硅酸盐所在国际热喷涂领域的影响力。 

DVS执行总裁R. Boecking博士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热喷涂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黄小鸥代表中国组委会致欢迎辞 

上海硅酸盐所陶顺衍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丁传贤院士入选ASM热喷涂名人堂

上海硅酸盐所在读博士生钟鑫“ITSC 2016 Best Paper”

上海硅酸盐所参会人员在各分会场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