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陈伟教授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俊英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07-01 08:34 | 【 【打印】【关闭】

  应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陈伟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俊英教授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分别作了题为“Luminescence Nanomaterials For Detection And Sensing As Well As Vision Recovery”自激活发光材料的点缺陷控制、白色发光及生物医学应用的学术报告。共有来自各中心的近3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 

  陈伟教授主要介绍了两种用于辐射探测的新型闪烁纳米材料,并讨论了荧光纳米粒子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包括微量水、乙烯、农药、细菌和其他生物病原体的检测等,最后简单介绍了荧光纳米粒子在癌症治疗以及视觉恢复方面的应用研究。张俊英教授重点介绍了几种自激活发光材料,通过控制制备工艺调制了带带跃迁和点缺陷跃迁过程,优化了发光性能,实现了白色发光,并探索了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报告会精彩热烈,参会人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研讨会后,李江研究员带领陈伟教授和张俊英教授参观了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实验室,并达成了深入开展互访交流与合作研究的意向。 

  陈伟教授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物理系纳米生物物理专业终身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纳米药物和癌症纳米技术专家。目前担任国际期刊Reviews in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主编,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北美主编,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副主编。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已合作发表SCI论文220多篇,论文被引用超过7000次,H影响因子为41,获得美国专利授权7项。 

  张俊英教授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蓝天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在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年在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曾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霍英东教育基金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等十余项项目。主要从事光转换功能材料研究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改性及在能源、环境和生物医学科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合作发表SCI论文110篇,论文被引用1500余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陈伟教授作报告

张俊英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