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开展第五期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07-05 20:24 | 【 【打印】【关闭】

   620日,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中心开展了第五期学术交流报告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3所先进功能复合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志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晶体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等出席。来自上海硅酸盐所、上海光机所、同济大学等科研单位的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苏良碧研究员主持。

   冯志海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航天发展对新材料的需求”的报告,并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3所李仲平院士作了题为“可重复使用飞行器对材料的需求”报告。两个报告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相关材料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重点讲述了航天材料的特殊结构和性能要求,并介绍了国外航空事业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的解决途径和启示。最后,报告对我国航天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作了总结和展望。

  施尔畏研究员作了题为“关于晶体生长的若干重要问题(一)”的报告,他分别从科学、哲学与经济的关联、学科的定义与实践的关系、新学科的产生,以及晶体学科的发展历史与未来等四方面作了广泛与深入的讲解,倡导科研人员要更多地站在学科形成和发展规律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对自身从事研究工作所处的发展阶段有着清晰的认识。最后,他指出,上海硅酸盐所的人工晶体中心不仅承担着完成科研项目的任务,也肩负着发展晶体学科的责任。他殷切地期望年轻的科研人员主动地承担起人工晶体学科发展的历史责任。

  报告会中,与会科研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冯志海研究员作报告

施尔畏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