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意大利比萨大学Mauro Tonelli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07-18 19:22 | 【 【打印】【关闭】

  应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意大利比萨大学Mauro Tonelli教授于712日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作了题为“Fluoride Crystals: High Performance for Photonic Devices”的学术报告。共有来自各中心的近3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 

  Mauro Tonelli教授报告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稀土离子掺杂氟化物晶体材料的生长、激光性能测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阐述了不同晶体材料的光谱性质、能量转移机理以及它们在紫外-红外波段固体激光器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掺杂Yb3+LiYF4单晶在固态制冷机以及掺杂Pr3+Dy3+LiYF4单晶在光学原子钟中的应用前景。Mauro Tonelli教授还介绍了采用微下拉(μ-Pulling Down)技术生长出了高质量的氟化物晶体光纤,并首次实现了该材料在2μm处的连续激光输出。报告会气氛热烈,参会人员与Mauro Tonelli教授就高质量氟化物晶体材料的生长及其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会结束后,Mauro Tonelli教授与李江研究员探讨了在稀土离子掺杂多组分石榴石结构激光陶瓷的制备、光谱及激光性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的可能。 

  Mauro Tonelli教授是意大利比萨大学物理系新型激光材料研究团队负责人,是国际知名的激光晶体专家,在大尺寸氟化物晶体以及氟化物光纤材料的生长、光谱表征以及激光测试等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已合作发表SCI论文300多篇,拥有光学和光电应用专利5项。与日本东北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德国汉堡大学、德国马克斯·玻恩研究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上海硅酸盐所、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Mauro Tonelli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