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东阳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07-25 10:13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陶顺衍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东阳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做了题为“Explore application of electron work function in material analysis and design”的学术报告。来自特种无机涂层重点实验室、计算中心、结构中心、能源中心的2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陶顺衍研究员主持。

  李东阳教授从电子功函数的基本物理概念出发,系统探讨了结构材料的基本力学性能、磨损性能、腐蚀性能与材料本征电子功函数之间的关系;功能材料(以TiO2纳米管为例)的光催化活性与材料本征电子功函数之间的关系。阐明了如何以第一性原理模拟计算与电子功函数测量相结合的方式来表征材料的本征力学性能,系统介绍了怎样用电子功函数来表征陶瓷增强的金属基复合材料力学性能,以及金属与陶瓷界面的结合性能。电子功函数与材料的基本力学性能、位错、晶界、结晶取向、界面结合、材料的耐磨抗蚀行为、表面形貌、表面微裂纹及应力状态等之间都存在密切关系,通过电子功函数能够建立某些材料的设计准则。该报告即以耐磨材料为例,指出强度和韧性往往是一对矛盾的因素,提出了从电子功函数角度出发,针对具体应用工况,来提高材料耐磨性的材料设计理念。

  李东阳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力学专业,1985年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固体物理专业,1990年在北京钢铁学院 (现北京科技大学) 获材料物理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又于1995年获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冶金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1998年加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之前,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做博士后,并曾于2004, 2012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201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 (MIT) 做访问教授 (讲授摩擦学和材料分析课程)。此外,李东阳教授还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海外兼职教授,并担任12个国际科技期刊的编委。其研究领域包括:磨损、腐蚀、表面与界面、计算材料学,并在Acta Materialia, Langmuir, APL, Philosophical Magazine letters,Wear等专业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60余篇。

李东阳教授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