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973计划“脆弱性硅酸盐质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研究”举行预验收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 2016-07-29 13:50 | 【 【打印】【关闭】

  720-21日,973计划脆弱性硅酸盐质文化遗产保护关键科学与技术基础研究预验收总结会议在西安·临潼举行。项目依托部门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副司长罗静,项目责任咨询专家张玉奎院士、蔡美峰院士,项目组专家干福熹院士、李最雄研究员、黄克忠研究员,项目外同行专家杨军昌研究员、铁付德研究员、黄继忠研究员、李玉虎教授、吴来明研究员,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郭宪曾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中国文物报社报纸编辑部主任郭桂香,项目第一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曹红梅,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各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以及承担单位相关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罗宏杰教授主持。

  侯宁彬代表会议协办单位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领导到临潼参加973项目预验收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曹红梅代表项目第一承担单位致辞,她对各位专家与领导长期以来对该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专家们对项目的完成情况多提宝贵意见,指导项目组做好正式验收准备。郭宪曾表示,陕西是文物大省,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到陕西开展研究工作,共同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水平。罗静在讲话中指出,项目通过四年多的实施,在文物遗产保护领域基础研究方面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希望项目组进一步对比凝练总结,迎接正式验收。

  会上,6个课题负责人按照结题总结的要求进行了课题进展内容及代表性成果的汇报。专家们对进展情况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项目组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完成了预期目标,在病害机理、保护材料和技术、评价方法和无损分析方法体系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专家们也对项目即将面临的验收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组对6个课题的总结报告和项目产出的代表性成果进一步凝练,注重与国际上同类研究的对比,同时加大对项目成果的宣传力度,提高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技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