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西安电子科学技术大学朱江峰副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08-05 17:32 | 【 【打印】【关闭】

  721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激光技术系主任朱江峰副教授应邀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作了主题为“基于新型激光介质的全固态锁模飞秒激光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主持。作为全固态飞秒激光器领域的专家,朱江峰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二极管泵浦的全固态飞秒激光器领域的研究进展。结合被动锁模技术和克尔透镜锁模技术,其团队在Yb离子掺杂晶体和透明陶瓷以及Nd/Re共掺氟化物晶体等新型激光介质中实现了飞秒锁模运转,部分激光性能参数如脉冲宽度、平均功率等达到国际领先地位。报告还特别介绍了基于Yb:YAG/LuAG激光透明陶瓷的飞秒及连续波激光器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与光功能陶瓷课题组在高质量激光陶瓷研制方面所作的贡献,并对双方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充满期待。此外,报告讨论了二极管泵浦全固态激光器实现超短脉冲输出的关键技术,并对高功率输出和非线性频率变换进行了展望。随后,参会人员就关心的问题与朱江峰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讨论中,同济大学物理学院徐军教授指出,大尺寸、低损耗激光陶瓷以及新型激光晶体的发展与应用令人期望。 

  学术报告会结束后,朱江峰副教授在李江研究员的陪同下参观了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双方达成了在激光陶瓷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合作研究的意向。 

  朱江峰副教授在全固态飞秒激光技术、飞秒激光放大技术、非线性频率变换及超快激光应用技术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已发表SCI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3项)。 

朱江峰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