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俄罗斯科学院Maxim Ivanov博士和波兰科学院Dariusz Hreniak博士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08-05 17:34 | 【 【打印】【关闭】

  应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邀请,俄罗斯科学院电物理研究所Maxim Ivanov博士和波兰科学院低温与结构研究所Dariusz Hreniak博士于722日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分别作了题为“Fabrication of optical ceramics with laser synthesized nanopowders”“Up-converting properties of YbAG ceramics doped with Ho3+ and Er3+ 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江研究员主持。 

  Maxim Ivanov博士主要介绍了一种用于制备高质量稀土离子掺杂氧化钇透明陶瓷的方法,即先采用激光烧蚀法合成弱团聚的纳米粉体,再通过冷等静压、注浆成型或电泳沉积等技术制备高致密的陶瓷素坯,最后将素坯进行真空烧结得到陶瓷样品。报告着重对基于上述方法制备的透明陶瓷的微观结构、红外光谱、吸收光谱、荧光光谱以及激光性能进行了分析和讨论。报告最后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磁光陶瓷及闪烁陶瓷方面的最近研究进展。Dariusz Hreniak博士重点介绍了烧结制度对Ho3+/Er3+:Yb3Al5O12透明陶瓷上转换发光性能的影响,并从激光诱导掺杂离子电荷转移发射的角度来阐述了反斯托克斯白光发射的机制。报告会精彩热烈,参会人员与两位外籍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并对今后继续深入开展合作达成相关意向。 

  Maxim Ivanov博士1993年于乌拉尔州立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0 年于俄罗斯科学院电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8 年起任俄罗斯科学院电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高级研究员,2011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外籍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纳米粒子合成、激光和闪烁陶瓷性能改善、陶瓷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目前担任Optical materials, Ceramics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众多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人。已发表科学出版物220篇,包括76篇期刊论文,拥有专利9项。 

  Dariusz Hreniak博士是波兰科学院低温与结构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主要从事激光光谱研究,纳米晶体合成,纳米陶瓷的合成与表征以及稀土离子掺杂玻璃、纳米陶瓷和纳米复合材料的发光性能研究。Dariusz Hreniak博士是国际期刊Optical Materials的副主编,NanovectorsIpanterm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已发表SCI论文及专著共120多篇,被引用超过1800次,H影响因子为24,获得专利16项。 

Maxim Ivanov博士作报告

Dariusz Hreniak博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