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六期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08-08 08:30 | 【 【打印】【关闭】

   7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开展了第六期人工晶体学术交流报告会,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葛全胜研究员、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金蔚青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书记刘岩、副所长王东、所长助理兼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以及来自上海硅酸盐所、同济大学等单位的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分别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工作经历与科研成果,以及中科院地理所在我国地理学领域的学术地位,并希望本次学术交流报告会能够开拓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增强学术交叉的意识。 

   金蔚青研究员作了题为“晶体生长的产业链”的报告,从实际应用出发,将晶体完整性进行了分类,定义了晶体生长的基因(DNA),并详细地介绍了晶体生长的产业链(创新链)的建立过程。他将晶体生长基因研究定义为:在考虑外界生长工艺因素的调节之前,探索在晶体生长过程中,表面自由能与弯曲界面形貌变化的稳态函数。并指出晶体生长的“真谛”是晶体完整性,人工生长完整晶体的基本概念就是在稳态条件下,弯曲界面形貌保持稳定,以驻波形式传播。 

  葛全胜研究员作了题为“地理学透视”的报告,介绍了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发展史以及历史上重大的地理事件和理论,以及地理学面临的国家需求和科学问题。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地理学与地缘政治、地理经济和旅游经济的相互关系,重点讲述了世界地理大发现、破碎地带与战争、胡焕庸线与中国经济分布等重大地理事件和历史现象。最后指出地理学的国家重大需求是:围绕长期制约全球和我国发展的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区域可持续发展、资源利用、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极端事件、地缘系统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提供决策依据。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究员主持报告会 

  金蔚青研究员作报告

葛全胜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