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现代无机材料成分分析与结构表征——定量分析高级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16-09-01 08:25 | 【 【打印】【关闭】

  82225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院精品培训项目现代无机材料成分分析与结构表征定量分析高级研讨培训班,在上海硅酸盐所如期举办。研讨培训班由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复旦大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从事相关领域研究,且具有丰富应用经验的专家担任讲师,共有来自全国70家企事业单位的10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讨班。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专项经费支持下,本次研讨培训班免费向社会开放。 

  研讨班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人力资源处副处长贺天厚致辞。复旦大学邱德仁教授、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主任卓尚军研究员、汪正研究员、程国峰高级工程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无机材料检测与表征是先进无机材料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撑和工作基础。上海硅酸盐所拥有先进、配套较全的分析测试仪器,并拥有一支训练有素、水平较高的分析测试专业队伍。研讨班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分别通过《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在无机非金属材料分析中的应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分析新型陶瓷材料研究》、《关于ICP-AES/MS若干问题的讨论》、X射线荧光光谱基本参数法及其应用》、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在钢铁行业上的应用》、X射线衍射定量相分析》六个专题讲座深入介绍定量分析相关知识。 

  整个培训过程中,讲师们不仅系统地讲解相关理论知识,也结合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案例进行详细介绍,并针对学员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给予细致解答。部分学员还进入实验室,参观了实验仪器设备,并就仪器设备、实验室管理、分析过程中的问题等与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学员们普遍认为此次研讨培训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能解决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使学员在理论和应用水平上都得到了提升,并希望能定期举办其他测试手段的培训研讨活动。 

培训会现场

培训班讲师、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