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科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期学术交流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6-09-12 13:08 | 【 【打印】【关闭】

  9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举办机构调整后的首次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曹文武教授和南京大学卢明辉教授作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国荣研究员和王根水研究员,以及来自全所近40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李国荣研究员主持。 

  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宋力昕表示,在以殷之文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奠定的基础上,无机功能材料始终作为硅酸盐所几十年发展的传统优势研究领域之一,并在新型铁电压电材料研究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无机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特别是物理机制研究等还需加强。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同域内专家共同探讨前沿问题,能够开阔学术视野,拓展科研思路。他同时希望两位专家对实验室的科研布局、基础研究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曹文武教授的报告结合学术界和工业界关注的热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PMN-PT单晶矫顽场随频率的变化规律,掺杂PMN-PT单晶作为上转换材料的理论研究和可能的应用前景等前沿科学问题。 

  卢明辉教授是2016年度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他的报告介绍了人工声子/光子带隙材料,利用先进的硅基片上集成工艺技术,成功制备出宇称-时间(PT)对称性调控的二维PT对称超构材料,首次实现了无阈值的宇称-时间对称性破缺的布洛赫振荡现象,对于Si基光子学器件原理的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两位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开阔了科研人员的视野。广大年轻的科研人员就关心的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希望在无机功能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研究。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曹文武教授作报告

卢明辉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