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6年“先进无机材料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6-10-08 10:54 | 【 【打印】【关闭】

  922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2016年“先进无机材料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该论坛面向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材料、化学学科在读研究生,并得到中国科学院前沿教育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专项经费支持。本次学术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65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稿件169份,遴选了87位研究生作口头报告,37位研究生做墙报展示,参会研究生近170位。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黄政仁、上海交通大学张荻教授、上海硅酸盐所陈航榕研究员、郭向欣研究员、史迅研究员参加了学术论坛并作大会特邀报告,论坛由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主持。 

  黄政仁向论坛致辞,他首先对参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在无机材料领域的学科方向和发展定位,并欢迎大家今后常来上海硅酸盐所进行相关学术交流,最后预祝本次研究生论坛圆满成功。 

  张荻、陈航榕、郭向欣、史迅分别作了题为“材料的复合化与仿生构型研究”“无机介孔纳米材料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高能二次锂电池离子输运与存储的界面调控”、“铜基热电材料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 

  根据具体研究方向,分别开展了六个分论坛的学术交流,参会研究生通过口头学术报告,展示了各自的研究特色和成果,经过专家点评、同学交流,形成了浓郁的学术氛围。 

  经各组专家讨论,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朱超挺、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赵国瑞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郝峰、于罗丹、张辰、张三佩等6位研究生获得最佳报告奖;来自同济大学的林思琪、上海交通大学的罗冬、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龙丹、东华大学的黄平、燕山大学的黄士飞、大连理工大学的王亮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田甜、王晓、徐嫦松、齐倩、陈永博等12位研究生获得优秀报告奖。 

  经过全体参会者的认真评选,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莫茹娟、东南大学方嘉声获得最佳海报奖;南京工业大学苏楠、上海交通大学许树茂、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贺全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宋欣钰获得优秀墙报奖。 

  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召开,搭建了上海硅酸盐所与高校以及其它科研机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更多思想火花的碰撞,为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提供了基础。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黄政仁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张荻教授作特邀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陈航榕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郭向欣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史迅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分组报告

最佳报告奖

最佳报告奖 

最佳报告奖

最佳海报奖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