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东北大学王建华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10-18 11:10 | 【 【打印】【关闭】

  1010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汪正研究员的邀请,东北大学副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建华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作了题为“基于介质阻挡放电的微型原子发射光谱研究”的学术报告。 

  王建华教授从原子光谱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展开,介绍了微型原子光谱在环境科学、化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及其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随后介质阻挡放电的微型原子发射光谱仪器的新进展进行了报告,他详细地讲解了介质阻挡放电的微型原子发射光谱的原理及性能特点,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一系列的改性(进样方式及仪器硬件设置)和相关技术的联用(氢化物发生,光化学蒸气发生等)来实现该方法对重金属离子的检测灵敏度及稳定性的提升,实现了对环境、食品样品中低浓度重金属检测的研究工作。最后,王建华教授还就微型化原子光谱仪器的产业化道路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学术报告吸引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报告会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就微型化原子光谱技术、小型化仪器的优势及应用前景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