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低维组合材料芯片高通量制备及快速筛选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16-10-31 09:55 | 【 【打印】【关闭】

  10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低维组合材料芯片高通量制备及快速筛选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项目主管张炜、邢志鹏,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处长过浩敏,专家组谢建新院士、江东亮院士、丁文江院士、陈立东研究员、张国庆研究员、高琛教授、李江涛研究员、刘静教授级高工、宿彦京教授、汪洪教授,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组成员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管理部门负责人约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刘茜研究员主持。 

  曹红梅在启动会上致欢迎辞,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启动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履行管理和服务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过浩敏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和领导对上海市科技工作的支持,并表示材料基因是当前研究热点,上海市科委定会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管理工作。衣丰涛介绍了项目主管部门的管理权责,明确了专家责任制的管理模式,希望项目各参加单位按照项目管理要求围绕总体目标开展研究工作,争取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为建设有影响力的材料基因研究平台做出贡献。 

  刘茜汇报了项目总体概况、管理思路和具体管理办法,各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目标、技术路线、考核指标以及里程碑计划。专家组针对各课题任务的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项目责任专家谢建新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前期在团队组织、方案设计以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指出通过启动会可以进一步理解材料基因组理念,明确项目目标与指南考核指标的一致性,希望项目组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帮助下进一步凝练研究目标,优化实施方案,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断有所创新和突破,并建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数据库,明确数据汇交工作。 

  该项目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电子科技大学、宁波英飞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钢铁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天津大学11家单位共同参加,旨在发展基于物理沉积、化学沉积、等离子喷涂和电镀、液相和固相多通道并行化学合成路线的低维组合材料芯片制备科学与技术原理,建立以薄/厚膜(2D)和微纳粉体(0D)材料芯片为特色的高通量制备新方法与核心技术体系,满足材料多样性、产物多形态、表征多参量、技术通用性的实用化要求,为加速新材料研发奠定技术基础,搭建公共平台。

启动会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