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加拿大工程院和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学良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6-11-02 16:22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邀请,加拿大工程研究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Xueliang Andy Sun)教授于1028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作了题为“Surface and Interface Design For Li-ion Batteries and Next-Generation Batteries”的学术报告,来自各中心的4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主持。 

  孙学良教授在学术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利用原子层(ALD)和分子层(MLD)沉积先进技术对纳米电极材料的表面进行改性,从而提高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及金属空气电池的循环稳定性、比能量和安全性能的最新研究成果,分析了碳包覆层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尺寸效应,揭示了电极表面和界面设计的关键科学问题。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展开热烈交流和讨论。 

  访问期间孙学良教授还参观了有关的能源材料研究实验室,探讨了双方合作的前景。 

  孙学良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和电催化等方面,目前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的研究开发。孙教授是Frontier of Energy Storage的副主编,至今已发表论文260多篇,被引用11000余次,编著2本专著和15本书的章节,拥有10项美国专利。与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Lithium Phostech和加拿大国防系统等大学、公司和政府组织均有合作。获得的荣誉奖项包括Eearly Research Award(2006),Canada Research Chair(2007)University Faculty Scholoar Award(2010)Western Engineering Prize for Achievement in Research(2013)等。 

  孙学良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