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九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6-11-04 09:13 | 【 【打印】【关闭】

  10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了第九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禹城观测站站长欧阳竹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长贾平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杨建华、黄政仁、王东,所长助理兼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以及上海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副会长(原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张其标等出席了会议,来自所内外近百名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以及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禹城观测站的历史以及在相关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和重要地位,并回顾了上海硅酸盐所与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合作历史与渊源。

  欧阳竹研究员作了题为“生态型现代农业研究与示范”的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禹城综合试验站的历史、科学定位、研究体系以及优势和特色。讲解了农业生态管理以及我国所面临的农业问题,指出农业生态管理要将生态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建立生态型现代农业。最后着重介绍了禹城综合试验站的四个研究任务,包括早期的禹城农田旱涝碱沙综合治理、粮食持续高产稳产和资源高效利用以及面向现代和未来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和高效农场生产系统研究和示范工程,为我们展现了不同发展时期,面向不同需求,禹城综合试验站的不同研究方向以及为国家做出的重要贡献。从他的报告中,我们了解到欧阳竹研究员扎根荒野30多年,将30万亩盐碱涝洼地改造为丰饶秀丽的沃野,其精神令人深受感动。

  贾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传承精神,不懈奋斗铸就事业”的报告,他简要介绍了长春光机所的历史贡献、研究方向以及所取得的重大科技进展。着重介绍了长光文化,他指出长光文化由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三个层次组成。长春光机所的发展经历了四个不同阶段,以王大珩、陈星旦、蒋筑英、王家骐、王欣洋等为代表的四代长光人坚守理想、传承精神,最终铸就了长春光机所的科学事业,形成了以“博大精深”、“科学务实”、“团结奉献”、“开放共赢”为代表的长光精神。为加强研究所的科学管理,在中科院系统首次引入了KPI绩效考核制度。最后,他寄语青年科研工作者,要“有理想,有追求”、“负责任,勇担当”、“肯坚持,敢超越”、“会协作,善竞争”,做脚踏实地的人,成顶天立地的事。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报告会现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贾平研究员作报告

  欧阳竹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