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光催化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27 19:15 | 【 【打印】【关闭】

  11月22-2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光催化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处处长刘耀虎,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专家组张远航院士、安太成教授、曹文斌教授、葛茂发研究员、柳静献教授、修光利教授、杨新教授,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科技处处长于学峰、华中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徐杰,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曹红梅、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组研究骨干共约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张远航院士主持。

  曹红梅首先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各级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刘耀虎对项目组研究实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的大气环境状况迫切需要发展污染控制技术,希望项目参加单位明确分工,围绕总体目标开展研究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果。李力雄表示上海市科委将会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配合。

  项目负责人孙静就项目整体研究计划、时间节点、考核指标及管理方案向各位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组四位课题负责人谢晓峰(上海硅酸盐所),艾智慧(华中师范大学),李顺诚(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黄宇(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分别对各自课题的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计划和考核节点目标作介绍。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在大气雾霾治理领域的重大意义,认为利用纳米技术对大气环境中雾霾污染进行控制是一个交叉学科的创新研究方向,项目总体研究方案切实可行,研究计划详实,课题分工各有侧重。专家组针对具体考核指标和实施方案展开热烈讨论,指出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应当着重发展针对低浓度大气环境下的创新性污染控制技术、充分体现纳米效应;同时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协同合作,聚焦关键问题重点攻关,争取形成重大的标志性成果。

  该项目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华中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共同参加,旨在利用纳米光催化材料与技术,针对形成PM2.5颗粒物的前体污染物开展前源控制研究,并形成若干项可实用化技术,实现示范应用。

项目负责人孙静汇报

  专家组组长张远航院士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