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青年科学家专项“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纳米靶向药物”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2-07 08:59 | 【 【打印】【关闭】

  112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青年科学家专项“新型有机/无机杂化纳米靶向药物”项目启动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处处长刘耀虎,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专家组李亚平研究员、刘庄教授、郑元义教授、李富友教授、王慧研究员、樊春海研究员、耿道颖教授、施剑林研究员、陈航榕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项目组研究骨干等共约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李亚平研究员主持。 

  闫继娜首先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认真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希望各级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刘耀虎对项目组研究实力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项目组研究骨干在纳米靶向药物方向一直有非常好的研究基础,通过有机/无机杂化的方式改善原有载体性能是非常有意义的研究工作,希望项目参加单位明确分工,围绕总体目标开展研究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果。李力雄表示上海市科委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和发展,将会一如既往地对项目给予支持和配合。 

  随后,项目负责人陈雨就项目研究意义、研究内容、项目整体研究计划、时间节点、考核指标及管理方案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作了详细汇报。 

  专家组对该项目中癌症靶向化疗中的纳米药物研究的重要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癌症日益成为人类生命安全重大威胁的今天,利用纳米靶向药物传输系统提高抗癌效率的研究受到广泛关注,单纯的有机或无机纳米载体皆有其局限性,有机/无机杂化的方式制备生物可降解的靶向药物载体是一个创新性的重要研究方向。项目总体研究方案切实可行,研究计划详实,研究目标明确。与会各位专家针对具体实施方案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指出目前纳米药物载体存在的普遍问题是生物安全性、材料毒性、临床转化等,希望此项工作能够针对关键问题展开系统研究,力求得到创新性和标志性成果。 

  该项目由上海硅酸盐所牵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华东理工大学共同参加,旨在通过有机/无机杂化的方式,制备具有良好生物安全性、生物降解性、高靶向性的新型纳米药物,提高癌症治疗效率,并形成若干项有临床转化前景的研究成果。     

陈雨作项目汇报

专家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