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十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6-12-07 09:02 | 【 【打印】【关闭】

   112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了第十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涛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了会议,来自所内外近百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以及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历史及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和重要地位。最后,他指出21世纪生命科学将渗透到各个学科,希望通过这次报告能够扩宽材料研究人员的视野。 

   李林院士作了题为《生命科学与人口健康》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当代生命科学的趋势和挑战,指出现代生命科学正经历学科会聚的革命,生命科学将进入大数据时代,系统认识更全面、精确,改造利用能力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的进程不断加速。同时生命科学领域挑战与机遇并存,生命科学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并结合案例着重介绍了“疾病基因和基因组研究”“从个性化药物到精准医学”、“再生医学”、“系统生物学”、“基因编辑技术”、“细胞免疫治疗”等六个当前生命科学发展的热点和突破。最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以及上海市在生命科学领域以及在分子细胞科学领域的布局情况。 

   徐涛研究员作了题为《生物物理技术对生命科学的推动》的报告,他首先简要介绍了生命科学发展的不同时期以及各时期推动生命科学发展的重大成就。指出21世纪生物学将进入新的时期,基于生物学的手段将用来解决健康、环境、能源以及食物等社会问题,同时推动着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学科的发展。讲解了生物学所关心的主要是“测、算、控”三个问题。在测的基础上,通过计算了解其原理,达到控制的目的。最后着重介绍了包括结构生物学技术、成像技术、单分子操作及检测技术在内的三种生物物理技术以及这几种技术的发展对生命科学的推动作用。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此次活动的开展,增进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碰撞,拓宽了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李林院士作报告

徐涛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