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举行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12-09 14:10 | 【 【打印】【关闭】

  1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开展了青年学术交流活动,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约3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中心支部书记沈沪江主持。

  来自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的吴相伟副研究员、叶晓峰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ZEBRA电池研究进展》和《质子导体型高温电解池及其制氢性能研究》的报告;来自绿电项目部的杨松旺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低成本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从实验室到应用》的报告;来自燃料电池材料与系统研究课题组的辛显双副研究员、聂怀文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SOFC电堆用材料稳定性》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氧传感器研发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

  整个学术报告会内容丰富,参会人员和报告人就各自研究方向上所取得的进展进行相互交流。吴相伟、叶晓峰和辛显双三位报告人先后就如何解决金属-陶瓷界面在复杂环境中的长期密封这一难题介绍了各自的经验;杨松旺提醒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一定要紧跟本领域的学术前沿,注意实验细节,深入思考实验结果;聂怀文提醒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尤其是在应用研究过程中要重视对于成本的核算和控制。其他人员也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在讨论中做到了各取所长,大大激活了研究的创新思维。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知识面,激发了大家对能源材料研究的热情。

交流会现场

青年科研人员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