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6-12-22 09:47 | 【 【打印】【关闭】

  121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 验室无容器技术与新材料研究课题组主办召开了International Mini-workshop on "Novel Materials Research" 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应用陶瓷研究所前所长,世界著名无机功能材料专家Misturn Itoh(伊藤 满)、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Shinji Kohara(小原司一)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Yuko Inatomi(稻富裕光)三位教授与上海硅酸盐所刘建军、郑仁奎、李驰麟研究员及王伟博士应邀作了学术报告。来自所内20余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研讨会由上海硅酸盐所余建定研究员主持。 

  会上伊藤满教授作了“采用PLD脉冲激光沉积法制备氧化物异构体亚稳相薄膜”的报告,主要介绍了钙钛矿ABO3材料结构类型最新进展,特别是具有亚稳状态的诸如Fe2O3Al2O3等氧化物异构体的制备、相组成控制以及相关性能之间的关联性。小原司一教授的报告主题是:非玻璃形成体的高温熔体结构。着重介绍了利用无容器悬浮激光加热ZrO2高温熔体结构的同步衍射结果,揭示了玻璃形成的新机理。稻富裕光教授介绍了国际空间站的InGaSb半导体晶体的生长实验,总结了微重力和重力条件下制备三元半导体晶体的生长规律。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郑仁奎研究员、刘建军研究员和李驰麟研究员也就各自研究的主要方向分别作了精彩报告,最后王伟博士向大家汇报了利用今年四月发射的实践10号返回式卫星进行InGaSb半导体晶体材料生长的实验结果。 

  研讨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此次会议的开展,增进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碰撞,拓宽了科研人员的研究思路,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与效果。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