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陶顺衍研究员被授予“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17-05-12 11:45 | 【 【打印】【关闭】

  201745日,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审批通过,授予40家单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单位259名同志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陶顺衍研究员被授予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20161132043分,长征五号遥一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发射升空。本次发射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发动机全面通过考核验证,运载火箭总体技术水平进入国际先进之列,是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作为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工程,长征五号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将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由目前的14吨级提升至25吨级,运载能力等指标参数位居现役火箭世界前三,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空白,使我国成为第二个完全掌握高性能、高压补燃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技术的国家。 

  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其涡轮泵的动密封就如“心脏瓣膜”,一旦密封失效将会引发灾难性后果。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丁传贤院士、陶顺衍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配合用户单位开展液氧/煤油发动机涡轮端密封动环耐磨涂层的研制,帮助用户解决了发动机研制初期试车点火安全性的技术难题。通过涂层材料导热性能与微结构的设计,突破了力学性能、抗热冲击性能、耐磨性能、涂层失效阈值判定方法、制造工艺优化及涂层产品品质一致性等关键技术,满足了发动机高可靠、重复起停技术要求。通过研究,项目组建成了液氧/煤油发动机泵端面密封动环耐磨涂层的研发与提供部件的平台,累计提供产品上千件,并发表相关SCI论文2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制定产品标准1项。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