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十六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7-09-14 17:49 | 【 【打印】【关闭】

  8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了第十六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副总师、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原所长张小民研究员,通用电气公司中国区市场经理居尔蕃高级工程师应邀作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出席了会议来自所内外一百多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历史与科学成就。他指出上海汇聚了四百多家跨国企业的研发中心,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力量。中国正处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阶段,科研人员要树立一个“强国”意识,要用“强国”的意识思考问题、驱动工作。 

  张小民研究员作了题为“浅析先进高功率高能激光(AHPL)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的报告,他从“强光之梦”、“识难破题”、“投石问路”三个方面分析了先进高功率高能激光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他首先介绍了“强光之梦”即先进高功率高能激光的内涵与应用体系,分析了AHPL技术的世界格局与发展态势,着重讲述了中国AHPL五大方向存在的关键问题与可能的解决方案:“EW/ZW激光(单次运行)”、“10PW/100Hz级激光”、“PW/kHz级激光”、“千焦耳级/(10-100)Hz激光”以及“高能连续激光”。阐释了AHPL的五大受限条件,指出系统的设计是解决五个受限条件的平衡,而不是解决单一的受限条件。着重分析了AHPL现有及未来的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并详细解读了各技术路线急需解决的问题和技术难点,最后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的科研经验。 

  居尔蕃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外企的一些商务模式”的报告,她以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两家大型跨国公司为例,阐述了外企的一些商务模式。她首先介绍了两家公司的规模、组织结构以及科研技术力量,使在座的科研人员对大型跨国公司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她通过详细介绍两家公司的培训项目以及企业文化,讲解了大型跨国公司的文化理念、管理理念以及技术理念。最后结合研发与市场相结合的实际案例,分析解读了外企的一些商务模式。在座的科研人员在团队管理、技术研发以及市场开拓方面受到了启发,开拓了视野。 

  报告会上,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张小民研究员做报告

居尔蕃高级工程师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