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材料化学信号、微纳米结构及力学特性对非骨组织再生诱导作用及其机制研究”项目年度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17-10-21 18:51 | 【 【打印】【关闭】

  101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材料化学信号、微纳米结构及力学特性对非骨组织再生诱导作用及其机制研究”项目交流会在杭州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高研院、上海市肺科医院共同承担该项目。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出席,来自浙江大学、常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5位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约20人参加。会议由项目负责人、上海硅酸盐所常江研究员与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欧阳宏伟教授主持。 

  闫继娜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面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暂行管理办法的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常江研究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项目组一年来取得的年度进展。项目组围绕生物材料的化学组分、微纳米结构以及力学特性的精确控制,探索生物材料的化学特性、结构特性及力学特性对细胞分化和非骨组织再生的诱导效应规律及其分子机制的影响,顺利完成了2017年度任务指标。项目执行一年以来,研究团队在Immunity 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 Nanoscale Acta Biomater PLoS Pathogens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6的论文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  

  与会专家、领导认真听取了项目年度工作汇报,对项目组取得的研究结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就项目研究内容中的关键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进一步明确研究主线及各课题间的关系,聚焦材料体系阐明其化学信号、结构信号和力学信号对细胞分化和非骨组织再生的诱导效应规律及其分子机制,加强课题间合作及经费管理等。会后,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一同到项目参与单位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进行了参观学习。项目组成员也结合专家意见和建议,就如何系统、全面地开展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报告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