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中心召开第十八期学术讲坛

发布时间: 2017-11-08 14:58 | 【 【打印】【关闭】

  102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中试基地、中国科学院透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了第十八期人工晶体学术讲坛,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李树深院士、原副所长陈弘达研究员应邀作了学术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出席了会议来自所内外100多名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主持。 

  施尔畏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两位报告人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所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以及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历史及在半导体研究领域的科学成就。他指出,科研人员应多了解该领域,材料制备的思想、技术、方法,乃至研究对象都应跟上时代潮流。 

  李树深院士作了题为“半导体科学与技术”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半导体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包括规模、历史贡献、研究领域及机构等,并讲解了半导体所取得的包括“半导体掺杂机制研究”、“全固态激光器”、“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及阵列”“超辐射发光二极管及高端集成模块”、“人工神经网络芯片及专用设备”等在内的六大代表性成果。他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半导体发展状况,全面比较了国内外半导体技术水平、半导体产业规模、研发投入等,并分析了我国半导体领域发展的国际环境。最后,他解析了我国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困境,即西方国家掌握着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对中国进行限制;中国缺乏大的半导体公司和设备公司,研发投入不足;发展战略的系统性、全面性不够;基础研究不足、高端研发人才缺乏等。李树深院士的报告让大家对半导体领域发展现状有了深层次的认识。 

  陈弘达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及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发展状况”的报告。他首先从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编制过程、实施方案主要内容、2016年专项立项情况、2017年专项立项情况以及2018年专项指南编制情况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重点专项的情况。他从半导体材料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与预测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发展状况,着重介绍了包括半导体照明、可见光通信、激光显示、半导体激光器、光伏新能源、电力电子器件等在内的六个部分的现状、市场规模、发展瓶颈及趋势。最后,他还预测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前景,指出第三代半导体预计将在2020年形成规模化生产,并占领显著的市场份额,中国的水平部分将达到国际领先。 

  报告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施尔畏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李树深院士作报告 

陈弘达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