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捷克物理所Martin Nikl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7-11-08 14:58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江研究员的邀请,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Martin Nikl教授于1023日至115日在上海硅酸盐所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026日上午,Martin Nikl教授应邀作了题为“Scintillator materials and phenomena studied for fast tim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基于飞行时间(TOF)技术的探测系统对于闪烁材料的要求,详细分析了氧化物闪烁材料中本征缺陷的产生及其抑制方法,探讨了“缺陷工程”策略的机理以及其在改善时间性能上的取得的优异合作成果。还详细介绍了基于瓦尼尔激子和量子限域发光的直接带隙半导体材料以及多层量子阱材料的超快发光原理和其研究现状,对它们的超快发光性能进行了点评及展望。会后,李江研究员就陶瓷闪烁材料的优势及发展前景与Martin Nikl教授开展了深入讨论,Martin Nikl教授对陶瓷闪烁体的优化方向提出了指导意见。丁栋舟研究员和陈俊锋副研究员也就各自的研究方向与Martin Nikl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111日上午,Martin Nikl教授作了题为“Scintillators, scintillation mechanism, characteristics & role of the material defects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介绍闪烁体的意义以及应用开始,讲述了闪烁体的发展历程,对闪烁体涉及的性能参数、特征以及表征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分析了闪烁发光过程中潜在的物理学机理,特别是闪烁体中的点缺陷的研究。并结合钨酸铅(PWO)晶体,Ce:LuAG等闪烁材料为实例,解释了其中存在的各类发光、缺陷俘获、量子隧穿等物理过程及其中的调控原理及方法。当天下午,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成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石云副研究员,博士生戴佳卫、胡泽望、陈肖朴、冯亚刚,硕士生谢伟峰、李金榜分别汇报了各自在闪烁陶瓷,磁光陶瓷,激光陶瓷等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Martin Nikl教授对透明与光功能陶瓷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分别就各自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113日下午,Martin Nikl教授作了题为“Experimental methods for luminescence and scintillation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表明,对闪烁材料各项性能的精确表征对于闪烁材料性能优劣的评判至关重要,同时,精确的表征也是各项闪烁性能的分析与优化的重要依据。从光谱仪开始,Martin Nikl教授介绍了各类测试仪器的原理及基本结构,以及测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热释光测试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其数据分析以及拟合解谱方法也进行了深入讨论。报告结束后,Martin Nikl教授对研究人员提出的在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 

  Martin Nikl教授现任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光学材料研究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和“国际人才计划”入选者,是光学材料、发光物理和缺陷物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在发光机理、缺陷表征计算及材料物理等领域有较深的理论造诣和研究经验。已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学术文章600余篇,编著以及合著论著6部。主要论文引用6800余次,h因子高达49 

 

Martin Nikl教授作报告

 

现场讨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