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等承办的“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巡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7-11-08 14:58 | 【 【打印】【关闭】

  115日,“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巡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上海科技馆理事长、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左焕琛,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史贻云,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厅长丁晖,上海市科委副主任朱启高、干频,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等出席开幕式。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伟东与古陶瓷课题组鲁晓珂等也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巡展由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江西省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博物馆、上海硅酸盐所、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上海大学、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共同承办。“青出于蓝”特展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文化交流传播,已于517日~618日在上海科技馆进行首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鉴于海南省和南海区域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海南作为“青出于蓝”特展巡展第一站。展览遴选了50余件从唐朝至民国时期反映青花瓷技术、文化、艺术特征的代表性文物,从多角度诠释了青花瓷的起源、工艺发展、科技与文化内涵、科学鉴定方法、艺术鉴赏等。“青出于蓝”特展除了在国内巡展,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巡展活动,更好地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上海硅酸盐所此次参展瓷器有2件,1件是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前身)的中央陶瓷试验场于1930年烧制的“中央”款青花瓷水盂,代表着第一任所长周仁院士为恢复国瓷精华所作出的宝贵贡献。另一件是建国初期在周恩来总理指示下成立的“国瓷组”烧制的青花釉里红梅花纹尊,“国瓷组”由周仁院士领衔,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生产出了一批质量上乘的国家用瓷和外交用瓷。这两件瓷器生动地展现了上海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为重建国瓷传统工艺、重振民族瓷业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本次展览也展现了目前上海硅酸盐所在古陶瓷科技考古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研究成果,向观众传递了包括从科技角度解读青花瓷的起源过程、历代青花瓷用钴料的演变、古陶瓷的综合断源断代技术、古陶瓷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复兴等重要热点信息,还展示了古陶瓷研究方面的重要著作,并提供了古陶瓷光薄片样品供观众现场进行光学显微镜观察。 

  上海硅酸盐所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契机,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文化交流活动,为国家文化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开幕式 

上海硅酸盐所参加开幕式人员合影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向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上海科技馆理事长、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左焕琛等介绍展品 

上海硅酸盐所展品及成果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