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300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纳米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应用”

发布时间: 2017-11-09 13:27 | 【 【打印】【关闭】

  111-2,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第300期东方科技论坛“纳米生物材料与生物医学应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和陈航榕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曹红梅,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等出席会议。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的百余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东方科技论坛秘书长、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处长陈海鹏主持。 

  陈海鹏代表上海市科委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东方科技论坛的背景,并希望各位专家在论坛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纳米生物材料发展献计献策。曹红梅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希望参会代表在此论坛中深入探讨,增进共识,扩大交流与合作,促进知识和技术创新,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施剑林研究员介绍了与会专家并致欢迎词。 

  会议围绕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发展的、对高新技术产业有重大影响的生物医学及其纳米技术中的前沿与关键问题,从纳米生物材料的临床医学应用前景与展望,肿瘤微环境响应型纳米载药体系构建与生物安全性评价以及肿瘤多模式成像与协同高效治疗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东南大学顾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古宏晨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东华大学朱美芳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顾臻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均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研究员,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何丹农教授,同济大学郑加麟教授、王启刚教授,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徐辉雄教授,苏州大学刘庄教授,厦门大学刘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高林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李永生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于海军研究员以及施剑林研究员、陈航榕研究员等18位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教授作了精彩分享,并围绕三个核心议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此次论坛有效地促进了材料、化学、物理、生物与医学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了核心科学问题,探讨了未来发展趋势,对推动集群创新,进一步提升上海以及我国在国际纳米生物材料科学及应用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与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曹红梅致辞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