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西南交通大学Salvatore Grasso教授和胡春峰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7-11-21 13:13 | 【 【打印】【关闭】

  应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西南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Salvatore Grasso教授和胡春峰教授于1114日访问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参加了透明与光功能陶瓷课题组的实验室(嘉定园区)。Salvatore Grasso教授作了题为“Flash spark plasma sintering for ultra-rapid consolidation of ceramics”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该学术交流活动 

  Salvatore Grasso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一种新型的烧结技术——快速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Flash Spark Plasma SinteringFSPS)。该烧结技术升温速率极快,可达到104-106 °C/min,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达到烧结温度,特别适用于超高温陶瓷的快速烧结(烧结时间仅几秒)。报告着重对FSPS的烧结机理进行了阐述,同时对FSPS烧结块状材料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分析,重新定义了其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报告最后还介绍了通FSPS烧结技术来实现亚稳态和促进重结晶过程,从而制备出纳米结构材料,同时还可以通过FSPS技术来控制点(空位和间隙)、线(位错)、面(晶界)、体(第二相)缺陷的产生。报告会精彩热烈,参会人员与Salvatore Grasso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报告会结束后,李江研究员与Salvatore Grasso教授就快速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和“冷烧”技术制备透明陶瓷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Salvatore Grasso教授是西南交通大学的全职教授。他于2008-2011年在筑波大学及日本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是放电等离子烧结和其他电流辅助烧结技术。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期间,他率先开发了FSPS烧结技术并搭建了强磁场下(15特斯拉)制备材料的设备。目前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利用电场和磁场辅助的新型技术来制备先进陶瓷材料。 

Salvatore Grasso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