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乌克兰科学院晶体所Roman Yavetskiy博士和Mariya Dobrotvorska博士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7-11-21 13:13 | 【 【打印】【关闭】

  应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在中国-乌克兰政府间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资助下,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Roman Yavetskiy博士和Mariya Dobrotvorska博士于1112日至17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1116日上午,Roman Yavetskiy博士和Mariya Dobrotvorska博士分别作了题为“Fundamentals of sintering and processing of transparent ceramics”和“X-ray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 basic physics and potential of the method”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该学术交流活动。 

  Roman Yavetskiy博士主要介绍了透明陶瓷烧结的基本物理原理,对多晶微结构的稳定性、不同烧结阶段的物理过程以及气孔的消除过程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他简要介绍了反应烧结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基本问题,解释了热力学稳定的界面状态(晶界,异相边界,表面等)对无气孔微结构形成的影响。Mariya Dobrotvorska博士主要介绍了X射线光电子能谱技术(XPS)的物理原理、优点和适用范围,同时介绍了XPS技术在纳米结构、晶体表面、薄膜和陶瓷等领域的应用,并对现代XPS商用设备进行了概述和介绍。报告会精彩热烈,参会人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Roman Yavetskiy博士毕业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理工大学,自2000年起就在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工作,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外籍“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目前是复合多晶材料部门的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氧化物纳米粉体的制备,纳米粉体的固相烧结,氧化物光学陶瓷的结构-相态研究以及纳米结构陶瓷的制备等。Mariya Dobrotvorska博士毕业于俄罗斯乌拉尔州立大学,自1993年起就在乌克兰科学院晶体研究所工作,目前是复合多晶材料部门的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通过XPS技术研究纳米颗粒、薄膜、晶体和陶瓷表面的组分和电子结构。 

Roman Yavetskiy博士作报告 

Mariya Dobrotvorska博士作报告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