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捷克物理所Eva Mihoková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 2017-12-07 12:36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在中国科学院-捷克科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的资助下,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Eva Mihoková教授于1121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1123日上午,Eva Mihoková教授作了题为“Delayed recombination: thermal ionization, quantum tunneling and bent bands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闪烁材料中热离化、量子隧穿效应的基本机理,以及在热离化和量子隧穿效应测试分析上所取得的优异合作成果。另外,报告还详细介绍了掺杂对基体材料能带结构的调控效应及其研究现状。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闪烁材料中的发光机理与Eva Mihoková教授开展了深入讨论。 

  1129日上午,Eva Mihoková教授作了题为“Eu2+ stabilization in YAG structure”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YAGEu2+的发光与Eu离子的变价问题。通过荧光光谱、荧光衰减、热释光等测试手段结合计算模拟,对Eu2+:YAG中的荧光性能、缺陷状态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结束后,Eva Mihoková教授对科研人员提出的在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1130日下午,透明与光功能陶瓷研究课题组成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博士生戴佳卫、胡泽望、陈肖朴,硕士生解伟峰、李晓英、钱康、潘宏明分别汇报了各自在闪烁陶瓷和磁光陶瓷等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Eva Mihokovál教授对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议。 

  Eva Mihoková教授现任职于捷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是光学材料、发光物理和缺陷物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在发光和闪烁机理、数值模拟计算及材料物理等领域有较深的理论造诣和研究经验。已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学术文章200余篇,编著以及合著论著1部。主要论文引用3700余次,h因子高达33 

 

Eva Mihoková教授作报告 

 

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