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全国第三届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暨材料显微结构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7-12-28 20:25 | 【 【打印】【关闭】

  1210-11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暨材料显微结构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孙宝德,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勇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亦斌,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副主任陆彩飞,以及来自全国十八所高校的四十余位嘉宾出席了大会。上海硅酸盐所许钫钫研究员和上海市公安局刑技中心丁敏菊老师分别作了“透射电镜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和“电子显微镜技术在刑侦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承办,欧波同(中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根据评比角度的不同,参赛作品分成了艺术创新组和技术创新组。艺术创新组主要是对利用材料科学研究中得到的材料微结构图片,进行基于原图结构的艺术发挥和修饰,得到具有艺术美感的科学图片;技术创新组主要是展示对材料微结构表征中遇到的难题提出的解决方案。 

  大赛从20177月开始征稿,得到了全国四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千位学生和指导教师的积极参与。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党支部和研究生部党总支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归档整理,并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1121日,大赛组委会专家组从所有来稿作品中遴选出来自全国20家单位的57份作品进入复赛。复赛采取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作品网络点击量超过了3.5万人次,吸引了近1万余人次的投票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最终25份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大赛决赛。 

  1211日的决赛现场上,25位进入决赛的参赛者,用PPT的形式展示了各自作品的设计理念。大赛的评委由来自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硅酸盐所的五位电镜领域专家与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广播摄影家协会的两位艺术专家组成。艺术创新组主要是从所观察材料的研究意义、对原图进行艺术加工的思路以及最终参赛图片的美感等三方面进行评比。技术创新组主要从对材料表征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和相应解决方案是否合理等方面进行评比。经过参赛者的激励角逐和专家的认真评审,大赛最终选出了特等奖一名、一等奖四名,二等奖二十名。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孙宝德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欧波同(中国)有限公司副总于晓涛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