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东方科技论坛青年学者论坛“高性能无机闪烁晶体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 2017-12-29 17:47 | 【 【打印】【关闭】

  128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东方科技论坛青年学者论坛“高性能无机闪烁晶体及其应用”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本次论坛由天津理工大学吴以成院士、中核总公司北京核仪器总厂汲长松研究员、上海硅酸盐所任国浩研究员担任论坛执行主席,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等出席会议。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百余位专家、教授、青年学者、研究生参加。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主持。  

  李力雄代表上海市科委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东方科技论坛的背景,他希望各位专家在论坛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无机闪烁晶体材料发展献计献策。宋力昕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向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希望参会代表在此论坛中深入探讨,增进共识,扩大交流与合作,促进知识和技术创新,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任国浩研究员介绍了与会专家并致欢迎词。 

  会议聚焦高性能无机闪烁晶体及应用的关键和前沿问题,围绕闪烁晶体和晶体器件的发展现状及趋势、闪烁晶体的制备和表征技术、闪烁发光机制与缺陷物理、未来辐射探测技术对闪烁晶体的性能需求、新型高性能闪烁材料的探索等中心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江浩川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戴宁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冯锡淇研究员、任国浩研究员,宁波大学陈红兵教授,同济大学刘波教授,中国计量大学史宏声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孙丛婷副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丁栋舟教授级高工,江苏师范大学徐晓东教授,南开大学杨帆副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陈俊锋副研究员,上海大学冯鹤副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石云副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姜本学副研究员,上海大学张志军研究员等17位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教授作了精彩分享,并围绕五个核心议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此次论坛有效地促进了材料、化学、物理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凝练了核心科学问题,探讨了未来发展趋势,对推动集群创新,进一步提升上海以及我国在无机闪烁晶体及应用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与整体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主持论坛开幕式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