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香港大学Francis Chi-Chung Ling 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1-06 08:59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李永祥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的邀请,香港大学物理系Francis Chi-Chung Ling教授于1222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并作了题为“Defects characterization and engineering of zinc oxide”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的积极参加。 

  Ling教授主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ZnO材料中的缺陷表征、缺陷控制以及功能缺陷的调控工程方面的工作。利用正电子湮没谱(PAS)、荧光光谱、X射线电子能谱(XPS)、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变温霍尔测量和深能级瞬态谱(DLTS)等对ZnO中的缺陷进行了表征,并就未掺杂ZnO中与Zn空位相关的缺陷,AsSb作为ZnO中的浅受主,以及ZnOCu2+-VO∙∙-Cu1+复合缺陷的铁磁性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 

  功能材料中的缺陷表征对光、电、磁等效应的理解至关重要,Ling教授介绍的缺陷表征手段及其综合应用对实验室铁电、压电、介电、电光、敏感陶瓷等材料的机理研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报告引起了在场科研人员的强烈兴趣,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