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美国田纳西大学吴云涛博士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1-07 21:18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党支部和人工晶体党支部的邀请,1228日下午,美国田纳西大学助理教授吴云涛博士到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核安全用新型卤化物闪烁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各中心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们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中试基地党支部书记秦超主持。 

  吴云涛首先介绍了他在美国从事研究工作过程中合作的国家实验室和科学家的研究方向和基本情况,概述了卤化物闪烁晶体的研究和应用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应用潜力。针对核安全用卤化物闪烁晶体研究,他以KCa0.8Sr0.2I3Eu晶体为例,详细介绍了他在一年时间内,从最初如何发现该晶体到对其进行试验、生长、封装和测试表征的完整研究历程。新开发的晶体具有优异的能量分辨率和很好的应用潜力。精彩的报告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围绕着晶体材料的生长和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最后,吴云涛博士结合自己在上海硅酸盐所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勉励在读的研究生要不畏艰苦,持之以恒,勇于创新,才能在科学的道路上取得成果。

  吴云涛博士现任美国田纳西大学任助理教授,承担西门子医学成像、美国国土安全部、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稀土专项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获2017年度IEEE核与等离子体协会青年科学家奖(Radiation Instrumentation Early Career Award, IEEE Nuclear and Plasma Sciences Society),在国际核心SCI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报告70余次。获授权国际专利(PCT1项,美国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7项。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