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陈元柏研究员一行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8-01-24 16:07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陈元柏研究员、孙志嘉研究员、周健荣副研究员于111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孙志嘉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散裂中子源及探测器研制”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该学术交流活动。 

  报告会上,孙志嘉研究员从高能粒子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形式开始,介绍了中子成像与其它成像方式的差异以及优势,并对中子成像在科研以及工业上的广泛应用作了介绍。之后,他介绍了世界上中子源的发展历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CSNS)从申报到立项再到正式开工建设直至通过验收的历程。在散裂中子源的应用中,对中子的探测为重中之重。孙志嘉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他们开展的相关工作及进展,尤其是CSNS一期三台大面积中子谱仪,对其相关的性能指标与国际上的同类探测器进行比较与评估。最后,他介绍了目前中子成像探测器上应用的材料以及最新的中子探测指标对于闪烁材料性能的要求。孙志嘉研究员的报告展现了一名科研人员在大科学装置上的开拓创新精神和不断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器件与设备的决心。 

  透明陶瓷研究中心陈昊鸿副研究员就双方的合作研究作了关于中子探测用ZnS:Ag闪烁陶瓷的交流报告。陈元柏研究员,孙志嘉研究员,周健荣副研究员与实验室相关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就各自领域的疑问进行了深入沟通,对合作研究方向及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双方对后续的合作研究都十分期待并充满了信心。 

  陈元柏研究员近年来主要从事二维X射线探测器等新型探测器的研制以及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探测器和数据获取系统的研制工作。孙志嘉研究员是中子探测领域的专家,为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中子探测器系统负责人。2007年加入CSNS大科学工程建设,在国内首次实现大面积闪烁体探测器(30m2),大面积3He管阵列探测器(1m2),高气压3He-MWPC探测器以及高通量二维GEM中子束流监测器的大规模工程应用,所有技术指标满足工程应用需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科技部重大仪器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前沿基础重点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 

孙志嘉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