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120吨高压补燃火箭发动机泵端面密封动环耐磨陶瓷涂层及其制备技术”项目通过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 2018-02-11 13:53 | 【 【打印】【关闭】

  26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在上海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完成的“120吨高压补燃火箭发动机泵端面密封动环耐磨陶瓷涂层及其制备技术”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薛群基院士,上海大学孙晋良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东华大学余木火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宋志棠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李春忠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第十一研究所葛李虎研究员共7位专家组成。薛群基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综合技术处主管同丹艳、材料能源处主管殷杰,上海硅酸盐所丁传贤院士,副所长董显林,所长助理、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高技术处副处长周林,项目组成员陶顺衍研究员、杨凯副研究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薛群基院士主持。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技术总结报告、测试报告、科技查新报告和用户使用报告等,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120吨高压补燃火箭发动机泵端面密封动环耐磨陶瓷涂层及其制备技术”通过鉴定,认为该成果产生了显著的效益,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120吨高压补燃火箭发动机泵端面密封动环耐磨陶瓷涂层及其制备技术”成果采用等离子体喷涂技术制备密封动环表面耐磨陶瓷涂层,通过涂层材料导热性能、微结构和残余应力的设计,突破了涂层力学性能、抗热冲击性能、模拟实用工况的耐磨性能评估及抗腐蚀性能等,攻克了高承载、交变温度条件下动环耐磨和密封的关键技术,解决了高速重载条件下液氧和煤油动密封的关键技术难题。研制的耐磨陶瓷涂层成功应用于120吨级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涡轮泵端面密封动环,并在长征六号(CZ-6)、长征七号(CZ-7)和长征五号(CZ-5)新一代运载火箭成功应用。 

鉴定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主持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丁传贤院士作项目研究背景介绍  

成果鉴定会现场 

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现场考察等离子喷涂课题组(嘉定)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