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杨祎罡副教授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5-11 14:53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试基地陈俊锋副研究员的邀请,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杨祎罡副教授(长聘,特别研究员)于421日到上海硅酸盐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中子技术与闪烁体探测器的学术报告,中试基地和人工晶体研究中心相关课题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杨祎罡副教授的报告以(nγ)反应和高能中子测量对闪烁探测器的需求为切入点,基于(nγ)反应的特异物质检测技术,详细讲述了单源双射线多物理的危禁品检测研究体系,以多物理、多视角融合的方式提高了对爆炸物、毒品、特殊核材料等违禁品的发现和检测能力。并针对宇宙射线中子的测量,介绍了闪烁体材料在中子技术中可发挥的重要作用。报告会后,杨祎罡副教授参观了中试生产一线(BGO和卤化物闪烁晶体研究课题组,并与参会人员就中子探测用高性能闪烁晶体及闪烁探测器合作的前景展开了讨论。 

  杨祎罡,男,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研系列长聘副教授,特别研究员,美国核学会会员。自2007年起担纲主讲国家精品课《核辐射物理及探测学》,2008年度获得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7年被评为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光中子源及其应用的相关工作,已在本学科顶级刊物上发表70多篇高水平论文,在重要国际国内会议做口头报告逾50次,已获授权60项发明专利(含29项国外发明专利)。 

   

  学术交流现场 

   

  参观中试生产一线(B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