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朱人元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8-05-11 15:01 | 【 【打印】【关闭】

  418日下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朱人元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并作了题为“Ultrafast and Radiation Hard Inorganic Scintillators for Future HEP Experimen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主持。 

  朱人元教授结合欧洲核子中心CMS项目,美国费米实验室Mu2e实验,Mu2e-II实验和EIC实验项目的进展情况,分别介绍了LYSO:Ce闪烁晶体、LuAG:Ce闪烁陶瓷、纯CsI晶体和Y掺杂的BaF2晶体在这些项目中的应用现状和应用前景。报告还介绍了ZnO: Ga纳米颗粒和CsPbX3X-卤族元素)量子点在未来高能物理实验和千兆硬X射线成像方面的潜在应用。报告紧扣国际科学前沿,紧密结合上海硅酸盐所研究领域,内容丰富、讲解精彩,吸引了诸多所内外研究人员参加。 

  朱人元教授现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高能物理晶体实验室负责人,国际著名高能物理专家,上海硅酸盐所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粒子物理探测器,晶体量能器,闪烁晶体与应用及晶体辐射损伤。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为中美高能物理和我国闪烁晶体材料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朱人元教授和他的团队推动了包括BGOCsITl)和PWO等高能物理精密电磁量能器用闪烁晶体的成功研制,被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授予多项高级探测器研究奖和对撞机探测器研究与开发奖。2009年,朱人元教授在加州理工学院的HEP项目中设立了一个晶体开发项目。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为未来的HEP实验开发基于无机闪烁体的新型探测器,如基于LSO/LYSO晶体的总吸收和取样量热仪、基于氟化钡晶体的快晶体量热仪以及具有成本效益的基于无机闪烁体的均质强子量热计。 

   

  朱人元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