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日本京都大学小久见教授访问上海硅酸盐所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5-31 08:48 | 【 【打印】【关闭】

  应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的邀请,日本京都大学小久见(ZempachiOgumi)教授于525日访问了上海硅酸盐所,参观了能源材料研究相关实验室,并作了题为“Non-equilibrium Reactions of LiFePO4 Positive Electrode of LIB”的学术报告,来自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和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4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系统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反应及其活性物质中的固相反应与相变过程,特别介绍了LiFePO4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中介稳中间相引发的快速相变。深入分析了固相中离子迁移与相变的热力学与动力学因素。报告对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化学电源,特别是锂二次电池的界面科学问题具有重要的作用。    

  小久见教授长期从事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的研究,并专注于界面现象的研究。小久见教授在日本京都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到德国马普弗里茨哈伯研究所(Fritz Haber Institute of Max Planck Gesellschaft)开展博士后研究,后任京都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曾担任日本电化学学会电池技术委员会主席、日本固态离子学会主席以及国际电池联合会的主席,以及电源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的地区主编。    

   

  日本京都大学小久见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