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兰州化物所-上海有机所青促会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07-17 21:50 | 【 【打印】【关闭】

  为加强青年科研骨干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75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联合举办的青年学术交流会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院青促会理事毛朝梁出席,相关领域青年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分别由上海硅酸盐所杨凯副研究员、王冉冉副研究员,兰州化物所安宇龙研究员以及上海有机所曹鑫副研究员主持。 

  李正华对兰州化物所和上海有机所青促会来所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中科院青促会为青年人才的成长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青年科研人员之间合作交流。此次由三所青促会小组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体现了中科院对青年人才培养的思路。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特别重视青年工作。研究所的发展特别需要青年科研人员的不断努力,应给青年人更多的平台,使他们快速成长起来,成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一方面增进青年科研人员的相互了解与沟通,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研讨机会,促进青年人员成长成才;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学科之间的跨界交流,推动研究所之间的合作与发展。 

  兰州化物所青促会代表安宇龙研究员对上海硅酸盐所青促会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表示以青促会为平台进行学术交流能够为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打下基础,并对上海硅酸盐所对青年人才成长的培养理念表示认同,并期待今后有进一步的合作交流机会。贺天厚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组织架构、研究领域、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会议邀请了三所共11位青年科研人员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和最新工作进展作了学术报告。兰州化物所安宇龙研究员、黄志威副研究员、蔡美荣副研究员、朱刚利副研究员、刘超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兰州化物所所情介绍/热喷涂涂层耐气蚀性能研究纳米铜基复合物催化剂高效催化生物质基二元醇合成自约束超分子凝胶润滑剂:体系构建及性能研究聚甲氧基二甲醚的催化与反应工程基础基于有机硼化学的羰基转化研究的报告。上海有机所曹鑫副研究员、倪传法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上海有机所所情介绍/Discovery of WYC-209: A Translational Research Case for Precision Medicine基于独特氟效应的有机氟化学——新试剂、新反应、新策略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林慧兴研究员、陈俊锋副研究员、王冉冉副研究员、聂恒昌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超高Q值微波介质陶瓷研究及应用高性能无机闪烁晶体及应用新型敏感材料与柔性传感器铁电陶瓷的相变行为及其应用研究的报告。交流会中,与会人员与报告人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 

  交流期间,参会人员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和中试基地中试生产一线(BGO),重点围绕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致辞

兰州化物所青促会代表安宇龙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作所情介绍

学术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