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第22期交叉学科学术沙龙“大气、水、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

发布时间: 2018-07-25 14:13 | 【 【打印】【关闭】

  713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办的第22期交叉学科学术沙龙大气、水、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在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召开。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管薛芳,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助理孙静、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以及来自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地球环境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上海环境监测中心和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薛芳介绍了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及历届论坛的基本情况。孙静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给予此次论坛的帮助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论坛由上海硅酸盐所汪正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     

  此次沙龙汇聚了我国环境污染成因、环境监测和治污材料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论坛的学科交叉性主要体现在材料学与环境化学、分析化学的交叉。汪正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光谱、质谱和色谱应用于环境样品元素检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段玉森工程师就上海市PM2.5污染特征以及PM2.5源解析结果进行了介绍;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聂宗秀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将微纳尺度颗粒质谱以及碳纳米材料颗粒免标记质谱成像方法应用到生物体内追踪成像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孙静研究员从科研与社会需求的角度,介绍了氧化钛复合材料对典型VOCs降解的研究;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研究员就国内灰霾污染大气细颗粒物的化学特征与来源进行了介绍;上海硅酸盐所钱荣副研究员就LC/GC-MS在材料表征方面的应用作了介绍;浙江工业大学李祖光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新型样品前处理方法的应用研究进展;ThermoFisher公司刘贤山工程师对ThermoFisher关于环境大气及污染源VOCs检测系统方案进行了介绍     

  此次论坛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就大气、水、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以及交叉研究的前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       

学术沙龙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